鸡骨头、鸡肋和鸡肉

鸡骨头

自从开始用 Linux 之后,渐渐抛弃了许多 Windows 桌面的观念,并在 Linux 式 桌面里面吸取了一些优点,这里列举了我直接摒弃的一些东西,算是鸡骨头了吧:

桌面图标

越来越觉得桌面图标没有作用,如果是几个常用的命令,放在面板上点击起来要 方便得多,因为桌面通常都被窗口挡着;如果是太多的命令,还是让他呆在分类 清楚的菜单里更好。经常见到很多人的桌面上摆满了图标,找起来一定很痛苦。 现在我的桌面上不放任何图标。

面板启动器

本来把启动器放在面板里面确实是很方便的,可是当我发现我已经很久没有去点 击那些启动器之后,我依然去掉了他们,得到了更多的任务栏空间。

虚拟桌面及其切换器

本来从 Windows 转入 Linux 之后让我觉得很舒服的一个功能就是虚拟桌面,可 是时间长了我发觉我每次打开的也就那么几个窗口,最开始用虚拟桌面也主要是 出于好玩和缓解任务栏的负担,于是我便把虚拟桌面的个数设定为 1 了。

面板小程序

KDE 有许多面板小程序,我比较喜欢的有一个抓图工具,一个桌面取色工具,一 个快速访问目录的工具和一个播放器控制的工具。不过我并不是特别需要他们, 抓图我可以在运行 import/scrot ,取色用 gcolor2 ,快速目录访问我用 emelFM2 或者 dired 都不成问题,媒体控制用快捷键更方便。其他的如什么天气、 月相甚至眼睛、小鱼等程序更是没有必要占用宝贵的面板空间了。

Emacs 的菜单栏和工具栏

Emacs 的工具栏我从来没有用过,菜单栏比较有用,菜单栏是动态的,有时候看 一下菜单栏可以发现当前 mode 的一些很有趣的以前不知道的命令,不过这并不 足以成为他存在的价值,如果我想看看是否有什么有趣的命令,我可以临时显示 一下菜单栏,然后在关闭,也是非常方便的。

窗口标题栏

有一天我突然发现我最常用的几个程序是:Emacsurxvt、Firefox/Seamonkey、 QTerm ,并且大多数时间我都是只开了这几个程序,他们的模样完全不同,绝对 不会因为没有标题栏而搞混淆,况且我的 Emacs 已经很干净了,却有一个标题栏 在那里碍眼,看着很是不爽,于是我在我的窗口管理器 sawfish 里面把这几个程 序设定成了无标题栏状态(我保留了 Firefox 的标题栏,有时候需要看一看页面 的标题)。

鸡肋

还有一些东西“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Emacs 的滚动条

Emacs 里面用鼠标去拖滚动条几乎是从来不会发生的,但是他有很重要的一个 功能就是粗略指示这个文件的大小,从滚动条的长短可以很容易得到一个形象的 结果,可是他却影响了 Emacs 的统一美,如果去掉了他,我的 Emacs 就是十足 的一个方框了,可是那样要估计文件的大小就不太方便。虽然 mode-line 上面会 显示一个百分比,可是在文件顶部的时候他只显示一个 "Top" ,还有 C-x l 可 以用于统计行数,但是这些都不够直观。不过,最后,为了美观问题,我还是把 他去掉了。

面板

在把面板清空得只剩下任务栏、托盘区(这个中文是个 Windows 术语吧?^_^)以 及时间显示了之后,我一直对那个任务栏颇有不满。本来我用键盘切换窗口更方 便一些,可是既然任务栏在那里了,有时候还是会用鼠标去点击。现在我对窗口 的操作只有打开和关闭、移动以及改变大小,可是任务栏会区分最小化、后台和 前台,总之,有时候需要点击两下才会获得焦点,这让我非常恼火,还不如去掉 了它,反而让我的桌面更加宽阔,我也不会再用鼠标去点击了。

不过其实任务栏更重要的一个存在理由是可以方便地看到自己现在打开了哪些程 序,但是反正我在 Sawfish 里面使用 jump-or-exec ,程序如果已经打开了,就 切换到前台,否则先运行再切换到前台,所以说程序打开和没打开对我来说基本 上是透明的,况且我使用 iswitch 切换窗口的时候自然就会得到一个所有窗口的 列表。

另外一个不想放弃的理由是面板上还有系统托盘和时间显示是比较有实用价值的 东西。不过我今天还是把面板删除了,换来一个空旷的桌面。反正我的系统托盘 永远都只有 scim 的图标,而时间我可以 H-t 切换到 urxvtScreen 的状态 栏显示,或者 H-e 切换到 Emacs 看 mode-line 上的时间显示。但是这样始终 是非常不方便的,好在我无意中突然发现 osdclock 这个程序,这样调用它,就 可以在右下角给我一个时钟显示了:

osd_clock -r -o 10 -s 1 -f "-misc-fixed-medium-r-normal--14-130-75-75-c-70-iso8859-1" -F "%Y-%m-%d %H:%M:%S %a" -c yellow -i 1

但是它是直接在 root 窗口上渲染的,所以新开的窗口会覆盖掉它,这一点很不 方便。现在我用 asclock 程序,并自己简易制作了一个主题,然后在 sawfish-ui 里面匹配 asclock 出窗口,设定跳过窗口列表和任务栏、无边框、 并放到最上面一层,再放到合适的位置,用起来也是非常方便的。

桌面背景

我发现我的桌面只有在 startx 之后那几秒钟可见,之后一直被某些窗口挡着, 特别是 Firefox/Seamonkey 的窗口通常是最大化的,就完全看不到桌面了。不 过我现在还没有取消桌面背景,至少启动的时候还可以欣赏一下,就算一个 splash 吧。

鸡肉

鸡肉自然是美味,可是却很难吃到,甚至现在根本吃不起呢。

窗口半透明

等什么时候我有钱了,买块好点的显卡,也能流畅地用一下半透明功能,我的要 求也不高,只是偶尔把 Emacs 变得半透明,然后一边看着下面的窗口,一边在 Emacs 里面写翻译、配置或者笔记,那才舒服呢!

总结

好啦!现在我的桌面基本上是空无一物,至少我发现我最近几个月都没有再弄什 么桌面主题一类的东西了,桌面背景偶尔还换换,没有标题栏;自然也不需要窗 口装饰什么的;常用的那几个程序:Emacs 偶尔换换 color-themeurxvt 没什 么可装饰的,我也把他的滚动条和 tab 关闭了,这些功能由 Screen 来提 供,Firefox 我用的是 nightly-build 版本,除了那个 tab-mix-plus 其他什么 插件都装不上,主题也只有自带的默认主题能用而已,QTerm 也没什么主题可 言,反正变一下也就那几个按钮变了而已,显示的内容还是得有 bbs 来决定。总 之就是没有什么好搞的,也就不会总是花时间在美化上了。

但是我并不愿意工作在文本终端下面,只要条件允许,我还是更喜欢 X 界面的,X 界面更加漂亮,特别是,可用的快捷键更多,有更舒服的中文显示和上手的中文 输入法而且,虽然我已经基本上把所有操作键盘化了,可是在浏览网页的时候, 仍然是需要鼠标才能用得舒服的,在文本终端下看复杂的网页确实是很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