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macs 里面使用 Stardict

Stardict 是 Linux 下面很好用的一个辞典,不过如果在 Emacs 里面偶尔要查 一个词还要切换到 Stardict 那里去就太麻烦了,正好 Stardict 提供了一个命 令行的接口可以用,于是我写了一个调用 sdcv (即 Stardict 的命令行接口) 来查单词的小扩展。

使用 tooltip 显示结果

这个函数的功能相当有限,就是直接把参数传给 sdcv ,然后把结果显示出来, 但是对于我来说基本上已经够用而且很好用了:

我把它绑定到了 C-c d 上面,这样就可以很方便地查单词了。呵呵!效果如下, 还不错哟!

不过有时候有些音标显示不出来,这个是比较头痛的,我现在用的是 Emacs 22 ,我发现可以通过 ~/.Xresources 来配置它的字符集,记得 Stardict 在安装的 时候建议安装 ttf-freefont ,那个就是用来显示音标的啦!为了让 Emacs 能够 使用这个字体,必须把他加入 X 核心字体的路径里面,具体请参见这里

打开一个 buffer 来显示结果

Tooltip 的方式有时候工作不是那么理想,而且在终端下不可能显示 tooltip ,所以我又做了一个打开一个 buffer 来显示查询结果的函数。